合作單位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僑生先修部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僑生先修部是國內唯一辦理僑生大學先修教育之學府。創設於民國44年(1955年)。民國95年3月22日(2006年)國立僑生大學先修班與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合併,更名為「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僑生先修部」並維持原「國立僑生大學先修班」的功能。僑生在此完成大學先修教育之後,經海外聯合招生委員會「個人申請制」或「聯合分發制」管道進入臺灣各大學校院學士班就讀。秋季班、春季班及特輔班學生多來自馬來西亞、香港、澳門、印尼、越南、緬甸與歐美等地區。

2018年龍門勵學教育基金專為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僑生先修部之緬甸學生捐助美金7萬2千元,並承諾在未來5年也將以每年新台幣500萬元額度繼續捐助。龍門勵學教育基金希望能為遠道而來的緬甸僑生,緩解經濟壓力、專心學習,先後設立第一志願獎學金、勵學獎學金、校外工讀助學金、結業優秀獎學金、學費還願助學金、勵學還願助學金及急難救助還願助學金等多種獎助學金方案,更好地解決學生需求,將每一分善款都用在學生最需要的地方,以期未來學有所成,能帶著龍門勵學教育基金的關愛與鼓勵,持續回饋社會,造福他人。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僑生先修部 | 網站連結

台灣果文校友會

1975年3月18日,果文來台校友率先籌組校友會,檢具會議紀錄及組織章程發文向僑務委員會申請核備,同年5月9日(64)台僑字第26893號號函核定生效,當時名稱為緬甸腊戌果敢漢族語文學校旅台校友聯誼會,第一任會長由初中第1屆校友趙治俊擔任。第二任會長由初中第2屆校友郭玉藩擔任,第三任會長由第5屆校友韋德輝擔任,之後又交棒給第四任會長劉永興校友,因主要會員紛紛踏入社會及通訊不便之故,校友會被迫停止運作。

2013年11月10日,校友會於泰北小館重新召開會員大會,由初中第3屆校友楊煥擔任會長,僑務委員會2014年5月30日僑生聯字第1030500580號函同意備查,台灣果文校友會自此正式恢復運作。

2015年7月18日召開內政部體制下之成立大會,台內團字第1040070421號人民團體立案證書核定生效,自此成為合法之人民團體,第一屆會長由果文初中第7屆校友李沛當選。

2017年7月8日,依法重新選舉理監事,果文初中第29屆李孝富校友被選任為第二屆會長。2020年8月16日,理監事任期屆滿選舉,李孝富校友獲選連任第三屆會長。

2020年起,台灣國文校友會受香港龍門勵學基金會委託執行緬甸僑生圓夢助學計畫,並從此開始深度合作,幫助來台。在2021年5月中旬,台灣疫情大爆發時,嚴重影響學生打工機會,台灣果文校友會率先於6月份發放在校學弟妹急難救助金,友好團體紛紛跟進,最終數百名學生受惠。緬甸疫情嚴峻,慈濟基金會捐助救濟防疫中樂淨斯草本飲5萬多份總金額達新台幣250萬元以上,台灣國文校友會極力協助執行,分送緬甸北、中、南各地,數萬人受惠。

台灣國文校友會一直都在執行緬甸愛心工作,默默付出,成為來台學弟妹堅強的後盾。

台灣果文校友會 | Facebook

愛緬基金會

愛緬基金會創辦人王建煊先生與王夫人於2012年底到緬訪問時,發現緬甸居民嚴重的飲用水問題,及許多學孩童因為營養不良導致在課堂昏倒的現象,因而決定於2013年開始結合緬甸當地一群熱愛公益慈善的愛心人士,積極籌組團隊向緬甸政府申請成立CHIT MYIT TAR FOUNDATION,並在仰光、臘戌設置辦公處所及專責人員,於2015年初獲得緬甸內政部核發慈善基金會執照。該會愛心工作不分宗教、民族,不涉政治。並發展多項慈善計畫,包括:挖井、引水建池、學童餐、孤兒認養、造橋、建校舍、職業培訓學校及其他公益項目等。

龍門勵學教育基金於2019年開始,多次與愛緬基金會合作,在緬甸開展各項益民措施。在社會公益方面:曾先後三次為緬北(臘戌、貴概地區)因戰爭而受困的難民發放援助物資,在緬甸疫情嚴重時與寺廟合作為大批災民捐贈防疫物資、為緬甸多個省邦募集267台製氧機並設立服務站。不僅如此,還為偏鄉地區完善基礎建設,包括引水、建池、挖井等項目,真正實現不分國界的聯合愛心行動。在教育方面:龍門勵學教育基金暨愛緬基金會、苗圃行動,向緬甸克欽邦的密支那育成學校、撣邦的臘戌聖光中學及臘戌聖恩學校,共資助6,000萬緬幣,做為改善網上教學條件及上網計畫,協助莘莘學子克服學習的需求;此外,還一同資助仰光孔聖國際學院學生獎助學金,只為發揚中華文化的使命,讓清寒學生得到更多的照顧、安心向學。

愛緬基金會捐助偏鄉華校線上學習計畫公告

愛緬基金會 | 網站連結

苗圃行動

苗圃行動於 1992 年在香港註冊成立,是一個非宗教、非政治、非牟利的慈善機構。以促進中國教育為宗旨,透過一系列實際行動,採用「多元助學」模式提供學生資助、建校及配套、師資培訓、兒童之家和特殊教育的支援,讓貧困或殘障學生享有平等的教育機會。強調「實地考察、直接資助、長期跟進」,籌募所得的善款百分百用於助學,運作經費獨立籌募,使捐款得以善用。

苗圃行動自2019年開始得到龍門勵學教育基金的支持,一起攜手於緬甸援助教育及社區項目。包括曾先後三次為緬北(臘戌、貴概地區)因戰爭而受困的難民發放援助物資,疫情期間為緬甸多個省邦募集267台製氧機並設立服務站,真正實現不分國界的聯合愛心行動。不僅如此,龍門勵學教育基金聯合苗圃行動、愛緬基金會,向緬甸克欽邦的密支那育成學校、撣邦的臘戌聖光中學及臘戌聖恩學校,資助6,000萬緬幣,做為改善網上教學條件及上網計畫,協助莘莘學子克服學習的需求;一同資助仰光孔聖國際學院學生獎助學金,只為發揚中華文化的使命,讓清寒學生得到更多的照顧、安心向學。

苗圃行動 | 網站連結

滿月兒童之家

「滿月兒童之家」(Full Moon Children Home)成立於2000年,位於緬甸仰光近郊,現有330個孩子,來自14個少數民族,其中137名兒童為孤兒,其餘都是來自單親或從偏遠地區逃難而來,這些孩子的家庭受戰亂或天災所影響,令他們失去父母,頓無依靠,只能離開家鄉。

滿月兒童之家除供應這些孩子的基本生活所需外,也安排他們在附近社區上學,希望他們能夠接受教育,透過教育改變自己,這跟龍門的理念非常相符。

2019年11月23日,龍門基金會第一次參訪「滿月兒童之家」,並給他們帶去了所需的資源和先進的農業技術,幫助他們能夠早日實現自給自助。2020年2月15日,龍門基金會第二次參訪「滿月兒童之家」,他們實施效率非常高,靠著先進的農業技術,農場已初具規模,且有非常大的潛力。

院裡的哥哥姐姐以愛和關懷照顧這些孤兒,把他們當作自己的家人一般來照顧,為了讓孩子長大後能自立,課外之餘院舍哥哥姊姊們會於院內農地教導孩子種植蔬菜,並飼養豬隻,教會他們除了學習以外的生活技能,期望之後回到家鄉他們也能有一技之長回饋家鄉。

「滿月兒童之家」希望培育孩子,將來回到原生社區支援區內發展,傳揚和平的訊息。院裡的老師、護士、技術農民、技工和社區工作者,很大一部分都是從「滿月兒童之家」出來後繼續在院裡貢獻自己,發揮所長的,龍門基金會非常欣賞「滿月兒童之家」的理念,一直跟他們保持密切的聯繫,支持他們的發展。

滿月兒童之家 | 網站連結

聯絡我們

龍門勵學基金臺北辦事處秘書組: